西元18958月底,濁水溪下游1

 

太陽:我從未少予均分的光亮,為何你與老農卻依然黝黑?

 

濁水溪與老農:因為我們都樂於接受泥沙。

 

濁水溪:下游的沙讓我有看海的希望,追夢時我自然接受上游的沙。

 

老農:田地的沙讓我有飽足的希望,耕作時我自然接受太陽的熱。

 

太陽:不過我想你不會喜歡雙倍的陽光。

 

老農眼前出現一列打著太陽旗的軍隊,正從北岸渡溪而來。

 

老農:濁水溪!為何你不阻止他們?

 

濁水溪:昨夜你渡溪逃來時,北岸也是這樣問我。

 

 

1:此處指現今的雲林縣莿桐鄉濁水溪沿岸一帶,西元1895828日日軍攻陷彰化城,29日日軍進佔北斗街(今彰化縣北斗鎮)91日日軍進佔斗六。八月底至九月初應為日軍初渡濁水溪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