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77.JPG  

【塗鴉、紙玫瑰、遊樂代幣】

124(星期五)

昨晚Young的身體狀況不太好,

而嘉吟也很晚才回營地,兩人都讓我很擔心,

雖然不久後我還是睡著了,但擔心是真的。

 

一早,我與嘉吟到麥當勞去,想將這幾天發生的事整理一下。

順手,我就拿起了桌上的紙巾畫了起來,

我照著紙巾上的圓形凸點,用黑筆,一個一個的圈起來,

無聊時的無聊動作,

畫到開始乏味了時,嘉吟接下去寫一些字,畫了些小圖案,

她畫完,我下意識的接起來又畫起了圈圈,

直到快畫滿一半時,我感覺好累,

我的心告訴我:『人生若要畫滿所有圈圈,很累!』

我不就是在努力畫滿圈圈的想法中長大,

每天為別人、為自己,不停的想要畫對的圈,

這個要對的,那個也要對的,

搞到最後,搞不清楚哪個是對的?

直到我停下畫圈的腳步,我才聽見心的聲音。

 

那時,我決定要將這幅餐巾紙上的畫送給黃瑋夫妻

(因為我們答應要送『我養豬』的創作給她),

於是我又畫了幾個圈圈後,連同用餐廳紙折的紙玫瑰,

還有一枚不知哪天在桃園撿的湯姆熊遊樂幣,

與『人生若全要畫滿對的圈圈,很累!』這句話,

一併送給她們。

 

到了她的工作室門口,她們人不在,

我們便將所有的『禮物』連同『我養豬』,

一起堆在她的工作室門把上。

我們真有點怕被人當垃圾清掉,

因為擺在地上,實在太像垃圾了…。

 

 

【濃濃花生醬】

這時,管理鐵道藝術村的吳阿姨,做了一件令我們很感動的事。

她說她看過了我們的旅行日記,

所以,送了一瓶花生醬和一包肉鬆給我們,

她說這個花生醬在新竹很有名、很香很好吃,

我很感激的與她擁抱了一下。

 

對旅人來說,食物是最直接的禮物,

於是我便決定要將這份貼心的禮物與人共享,一起享用這愛的祝福。

DSC_2566.JPG

↑吳阿姨謝謝妳,妳的愛,我們感受到了…。

 

下午,我們和Young約好了要去拜訪一位有意思的咖啡店老闆。

去之前,我請嘉吟去買一條土司,

因為我們打算將大姐所送的肉鬆以及花生醬,

Young和咖啡廳老闆共享,並且分享早上的故事。

 

當我們一拿出吳阿姨所送的花生醬時,

Young與老闆都說這家可是新竹很有名的。

聽完後,我在心中漾起了一陣被愛感,

感謝您的貼心,吳阿姨。

旋轉 DSC_2571.JPG

↑吳阿姨送我們的花生醬,真的是超香。

 

 

DSC_2577.JPG 

  

  

【好喝的肯亞咖啡】

我們與咖啡店老闆、Young,一同分享吳阿姨的愛,

共享花生土司夾肉鬆,

而老闆也大方的用他的烤麵包機為土司加熱,

同時一起品嚐真正的手工咖啡。

 

我從我點的那杯肯亞咖啡裡,品出做這咖啡人的內心,一種平和的感覺。

有靈魂的作品,都是藝術;能注入靈魂的,都是藝術家。 

 

老闆,煮得一手好咖啡,

MENU上,有世界各國的好咖啡,

要不是功力深厚,很難能學會世界各國的咖啡煮法。

店裡放了一台國外的專業咖啡機、書櫃上擺滿了書籍、

一旁的電視總是在探索、動物星球和世界地理頻道遊走。

老闆,是一位很有自控力的人,

這反映在咖啡上、對顧客的情緒上,以及對電視的運用上,

我相信他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要的是什麼,

因為─清楚,是自控者的標記。

 

他知道咖啡如何掌握,才能製成好的咖啡;

顧客如何對待,才能成為好的主人;

資訊如何濾取,對人生未來才有好的助益,

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人,會把握時間吸取合適、有助益的資訊。

資訊爆炸的原因,是為了要讓現代人學會閉上雙眼,好保護自己。

 

 

【我與電視】

電視就我以前來說,比我跟親人相處的時間還長;

相反的,我的親人與我也正是如此關係。

直到三年前,我與嘉吟為了省錢,

不接第四台、沒有機會看電視後,

我們才開始空出大量的時間。

就像比爾蓋茲講的:無聊,是看書最好的理由。

 

因為無聊,自然就會找書來看,

有許多國外的書籍、傳記、歷史、思想,就在這時大量的被吸收進來。

再加上國外的經典名片、老片,以及許多大師級的作品,

探討人性、社會、階級、衝突、愛、和平…等世界名著,

三年期間,幾乎每晚都在上課,但卻又是看著自己愛的書和電影。

 

 

【追尋】

從國小開始,我的腦袋就裝下了許多對四周的疑問。

到了國中,由於親生父親的早逝,更拓及到對生死的問題。

而高中,我更一直疑問著:

如果人會死,那麼追尋什麼都沒意義。那,什麼是死後還有意義的?

我一生都在追尋那個。

 

漸漸的,真理就成為我生命的課題,

有什麼是最真實的?亙古不變的?超越人類包含所有一切的?

我知道,那不能僅以人類為核心來思考,

那必須以整個宇宙為圓心來尋找。

 

幼時被欺壓的恨,每日不斷的在折磨著我,

我的每個時刻都很痛苦,逼使我不得不去尋找生命的解答。

白天,當我清醒時,能夠想,我就思索;

睡前,我也思索;

夢裡,思索更成為夢境,成為另一種尋找方式;

晨起,我的思索繼續…。

 

我知道真理或許是那最後不用思索的狀態,

但是,沒有親自走過一遭,有誰能真正到達?

沒有切身實踐,誰能無畏生死?

 

講道多,行道少,道不行,道不存 

 

近二年來,我從數年中的理論思索中離開,開始實踐自己所體悟的,

企求從實踐的體悟中,再修正、再體悟。

而心聲,真的讓我一一找到苦思已久的解答,

而每一個解答也提供了我更大一步實踐的力量,

以此良善循環,我相信最終能改變自我的仇恨劣根性。

 

離開電視之後,我也完全脫離了報紙與新聞。

人知道到危險,自然不會靠近,

就這麼簡單…。

 

但我一直知道,完全不看,並不代表解決問題,

這只是能先做到說『不』罷了,

下一步應該是能學會如何使用資訊,

所以旅途上所遇到的朋友,都是我請教的機會。

 

媒體,是商業行為,

收視率的好壞,會直接反應他們所播、刊的內容,

收、閱率的降低,會讓媒體為生存快速改變播、刊內容,

因此,現在媒體的內容,既代表全台灣同胞大數人所愛看的內容,

一言蔽之:媒體,是台灣人民的心鏡。 

但未來,情況會好轉:壞生活會讓人去尋找好想法。 

會怎樣好轉呢?成功的人,活在未來;台灣的未來,在過去。

 

傍晚,離開了咖啡廳後,

我與嘉吟則到書店去找一本她昨天看的書,

『人為什麼而活?~托爾斯泰。』

看完他的書,我很高興的知道,

古代、歷代、現在、直到未來,

人是少了點,但並不孤單…。

 

 

【William Shakespeare】

晚間,我拿『我養豬』的作品,到交通大學送給昨天拜訪的魏教授。

一進門,就看到我老師─莎士比亞的畫像,

我索性就坐在他的旁邊簽名。

我知道,這是巧合。

 

DSC_2580.JPG 

↑我與莎士比亞。

 

 

【找 王力宏】

125日(星期六),今天我們要去找王力宏。

這是星期四那天,YoungJanice父親所蓋的教堂前提到的,

她的另一個大心願,就是想去找王力宏。

於是昨天在咖啡店裡,我們便用網路搜尋任何與王力宏有關的資料,

找到了新力唱片公司的地址。

所以,今天,我們要去找王力宏。

 

一早,我們與Young會和,從新竹騎車回台北,先前是有打算坐火車回去,

但後來因旅費已不足以支付我們二人的來回交通費,所以便作罷。

騎了三個多小時,才到台北,

回到萬華的家,我老媽煮了一頓很豐盛的中餐給我們吃,

我很高興的放著Young送給我的鋼琴曲,

只是…,電視聲掩蓋了這活生生的故事。

 

下午,我們實現對自己的諾言,去了新力唱片公司。

站大樓下,Young勇敢的帶頭走了進去,

我們跟管理員表明了我們要去六樓的新力唱片,

但他告訴我們,今天是星期六公司休息,

可我們還是表示要上樓去看看,

於是,在跟管理員先生登記好後,我們便上樓了。

DSC_2589.JPG  

↑一位勇敢的女仕,在夢想的樓下。那天,我見著她沒有遲疑。

 

來到了新力唱片公司的大門口,

窗明几淨的玻璃大門後,擺著一張服務台,

台後空蕩蕩,因為今天是休假日。

我向Young表示,我們可以星期一再過來,

到時候台後會坐著總機小姐,我們會跟她說明來意,

她絕對會拒絕我們,但這並不表明,我們失敗。

我想,王力宏當初要是沒做跟我們現在類似的事,他不會是今日的王力宏。

 

Young說星期一不用來了,她有自己的想法了,

我們尊重她的決定,

我們當然可以付出非常多的時間、代價和金錢,一次再一次的嚐試,

但要看這一切的付出,到底與自己內心認定所得的,是否等值。

 

 

【找 蔡明亮/導演】

找完王力宏,我們接著騎車到永和,想去找蔡明亮,

他和朋友在那裡開了一家咖啡店─『蔡李陸記』,

只是同樣的今天也是公休,

幸好一旁賣地瓜的大姐自願幫我們留言,

所以在我們留下了便條紙後便離開,

騎車到台北101一帶,

想要看看街頭藝人的表演,找一些藝術家聊聊天。

 

 

【非洲鼓】

到了101的腳下,

下了車,我一時興起,快樂的吹著口琴,

轉著圈,在星期六滿是人潮的街上,

用自己的情感表達自己,不用衣著。

 

走到了一處公園,聽到了樂聲,

我們便聞著鼓聲的節拍而去,

看到二位老師正在教一群小朋友打非洲鼓,

於是,我們隨地選了個位置坐下。

 

他們見有人聆聽,打得更是賣力,鼓聲相當震懾人心,

鼓完一曲,我們三人立即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下曲的鼓聲也因此更加澎湃動聽。

 

我看見有許多『遊民』(意指遊走的民眾),不敢走進來聽,

只站在遠方看了看,便又害羞的走了。

我實在難受,索性就大聲的直接邀請旁邊的人一起進來欣賞,

只是依然沒人敢過來,大部份走近了幾步後就不好意思向前了。

 

要有好表演者,必要先有好觀眾

 

我想拉進更多的人進來參與,並且回報他們更多的掌聲,

這一切都是隨性的、自發性的,

而且又是免費給予的(給參與的人好音樂,給鼓樂的人好掌聲)。

沒有,我想從自己做起。

 

非洲鼓的老師,帶著小朋友,一曲又一曲的敲打著節拍給我們聽,

我們開心的聽著這隨遇而來的非洲鼓音樂會,

很好聽、非常好聽、好聽極了!

我的心中快樂的喊著,鼓手們也快樂的打著,

愛,被愛,被愛,愛,

就在我們這群陌生人中傳遞開來。

結束後,我開心的跟兩位老師擁抱,

並告訴所有小朋友,你們打得非常棒!

 

這樣隨機的相遇,隨性的行為,就是自由,

這一切彷彿像是電影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真實實現,

我又再一次的強烈感受到─活著真好!

 

活在生命的活躍裡,一切都有力量而自由。

  

  

 

 

【紅鼻子小丑】

看完非洲鼓後,我們走到華納威秀影城附近,

正好有街頭藝人在表演,是一位替人帶來歡樂的小丑。

我說,我很喜愛小丑,也很佩服他們,

因為他們為人帶來歡笑,而將悲傷自己留著。

 

 

【氣氛不一樣了】

看完小丑先生的表演後,我們回到了家中,感覺…氣氛有些不一樣。

那天正值立委選舉,而我父母支持的那黨,似乎選的不利,

電視機傳來了一些候選人自行宣佈當選的消息,

Young質疑的說,為什麼可以這樣?自行宣佈自己當選?

幾句無心的話後,我看到我老媽的臉黑了下來,真的是黑的。

 

清早,我媽要我們下次自己回來就好,

我氣忿的回她,

你不喜歡我(朋友)回來,那我以後也不回家了。

 

 

【教會的飽餐】

126日,星期天一早,

Young到我家對面的教會做禮拜,

我和嘉吟則在沒多久後便離開家了,找了一座公園坐著。

我當然知道是我的錯,因為我用了恨的方式,

雖然生氣,但我也聽進嘉吟告訴我的,愛該有的方式。

 

中午,Young打電話來,問我們吃了沒,

如果沒有可以到教會用餐。

那天中餐,我們吃得有夠飽,

我們很感謝教會朋友的慷慨,

很謝謝她們給我們的愛,

雖然她們並不知道早上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她們給的很即時,也很重要。

心路上,巴掌後會給的是愛,因為它又不是要我們學壞。

 

Young,我感到很抱歉,她還不知道。

不過,我想等她看到了這,也就知道那天早上發生什麼事了。

而這件事,很幸運的就關聯到半個月後,

也就是那封見證奇蹟的信,

為什麼沒錢呢?因為我在快一個月前得罪了我老媽。

所以,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找喜愛、瞭解自己作品的贊助者,而非救濟者。

但,我依然很感謝我媽先前對我的救濟。

謝謝妳,媽媽。

  

  

 

 

【一次一次又一次】

這天,在離開台北前,我與嘉吟一同去找了中中家。

還記得那時身上沒錢換新汲油器那晚的事嗎?

當時,中中說下週二(即121日)可以還我錢的事,

到了星期三依然沒有消息,

星期四我打了一通電話給他,

星期五也打了一通電話給他,他都沒接。

因此,我又生氣了。

 

原本我想在往後的每日都打一通給他的,

但是嘉吟說:『這麼做只會傳遞恨意、使他逃避而已。

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的愛他、信任他,給他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我想起耶穌在行愛的過程中,確實是如此,

而我也相信,愛,才會讓中中更快樂。

中中之所以不能還我錢,一定是有他的困難或苦衷,不方便讓我知道,

如果我硬要跟他要的話,那他就又要跟舊朋友借錢,

又要再一次的回到舊朋友的圈子了。

他好不容易過了前一陣子的一關又一關,我怎能讓他再往回走?

所以我決定不再提起這筆錢的事了。

 

 

【搭公車】

我們離開台北後就打算寄一封信給中中,

信上只有一張小小的紙條,寫著:

朋友,我們想做第一位坐你公車的乘客。~愛你的瑞寧和嘉吟 

我想這樣中中一定會更好。

 

那天回到台北,就乾脆直接送進中中家的信箱。

到了他家樓下,看著那些塞滿信的信箱,

又怕放錯信箱、又怕塞進去他們沒收到,

嘉吟也擔心他們先前有說要搬家,怕搬走了,

那這重要的及時鼓勵就到不了他們手上了。

 

所以我們先按了一下門鈴,想確定是否還是她老婆的答覆聲,

只是,沒想到…聲音都沒聽到,門卻這樣被按開了…。

 

我想,這或許是天意,

所以乾脆走上樓,到中中家門口,看看他那雙特大號鞋還在不在,

如果在,那就默默地放進門縫裡,他們一定會收到。

我輕輕的上樓,悄悄的走到門口,

才剛到,家門就自動打開了,

打開的是中中的室友,她似乎是在等朋友準備一起出去逛街,

她認識我們,看到我們就轉頭叫中中,

三秒中內,一切都是天意,

我想他或許會誤會我們來要債的…。

 

我笑著,想什麼都不說,將信直接交到中中手上,就離開。

但信才剛交給他時,我就後悔的想到,

他會不會認為是存證信涵呀?

隨即,他要我等等,便馬上當面拆開信來看,

我看當他拿出裡面的小紙條後,

看著,快哭了…。

 

我深深的將他的表情記在自己的腦海裡,

我知道那是愛的表情,

他看完小紙條上的留言,又看到信封上面寫著:中哥與阿燕和妹妹收

使他更加的激動…。

 

臨行前,大嫂問我們身上是否還有錢,

若沒有,一定要跟他們說。

但在來此之前,我們早已打算不再跟他們提錢的事,

因為現在的中中,充滿力量,他會完成他的夢想的,

而未來,這一切都真的有不可思議的結果…。

 

 

【碰!碰!碰!】

離開中中家,我們便一路騎車回新竹,經桃園市時,

我們帶Young去看先前在桃園睡覺的兩處涼亭,還有洗澡的廁所。

我們甚至一起走進男生廁所,示範如何用水箱和RO水管洗澡,

就在要出來的時候,遇見了一位表情兇肅的阿伯,

他在我們走後不高興的將廁所鐵門碰的一聲關上,

很對不起,我必須誠實的告訴大家,我生氣了。

 

我回去,連續兩次像炸彈爆炸似的,將鐵門碰到快掉下來,

打算等他出來幹架。

我誠實的跟大家懺悔,我又實行了恨的方式,

但,這就是我,我的劣根性,

我想我若沒學會愛,不知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離開廁所,嘉吟與Young當然告誡我的不是,

我承認自己錯了,我錯了…。

如果照我以前受欺負的恨意所學會的,

那就必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十字路 大喊】

從桃園市到中壢市後,我們找不到台1縣往新竹的路,

就在問了一個、二個、三個、第四個都沒問到正確的路時,

我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

用盡這一輩子都沒有的力量,

像要把天衝掉的音量,

大喊著:

 

1線!!!台1線!!!

 

有沒有人知道台1線怎麼走!!!

 

瞬間,全部的人都退避三舍,

並非是怕我,而是不想靠近神經病。

我並不是因忿怒才喊的,我只是想震醒全世界的冷漠。

只是…方式又錯了。

 

我覺得每個人要擺兇樣、瞪眼睛、要打要殺的都敢,

但要救一位路邊的流浪漢卻不敢,

要表達愛和情感更不敢,

 

舊我跟新我交織,

不完美,

但,是真正的魯瑞寧…。

 

我的心說:『要愛,要愛,要愛啊~』

 

回到了新竹後,我們與Young分手,繼續踏上了前往竹東的旅程…。

 

To Be Continue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