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65.JPG 

【撲克牌事件】

125日,

山上的夜晚,如果月亮沒有出來的話,四周的一切都很暗,

除了依靠頭上的頭燈外,幾乎難有任何光亮,

那天夜裡,我與嘉吟突發奇想拿出國旗撲克牌來玩,

那副撲克牌上印著世界各國的國旗與基本資料,

是我們用來對世界各國初步瞭解之用。

 

那晚很奇怪,我的牌一直很好,無論怎麼玩我都怎麼贏,幾乎從沒輸過。

每一局,無論我如何選牌、如何換發牌的方式,

都會拿到同花順、四條、老2鐵,

甚至一副同花順配上一副四條,再加三張2,

這讓我感到沾沾自喜,雖然也很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但該發生的還沒發生,所以我還看不懂這事件的道理。

  

而嘉吟,她雖然一連輸了整著晚上的牌局,卻依然不懊也不惱,

繼續跟我玩著,

就這樣,那夜結束了

 

126夜晚,

我們像昨天一樣,拿出國旗撲克牌來玩,

只是,情況跟昨晚不一樣了,

幾乎每一局,嘉吟都拿到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好牌,

她告訴我,她從小到大玩撲克牌以來,

從來就沒有拿過那麼多的好牌,更何況是一連整晚的所有牌局。

由於發牌的人是我,我試過不照順序發、連洗牌都沒有就直接發、

甚至直接拿嘉吟習慣拿的中間那副牌,結果…情況還是依然一樣。

 

玩到後面,我的心告訴我,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我問自己,我,魯瑞寧,為什麼輸不起?

為什麼輸贏對我來說,那麼重要?

我試圖去探究自己的內心,去尋找讓我無法放下輸贏的原因,

 

我想起了國小時,我召集了一群同齡的小朋友,

帶著他們,試圖領導他們一起玩遊戲時的情況,

那時我親生父親告訴我媽,妳看瑞寧,他那麼小就可以領導小朋友玩遊戲,

他們都以他為中心,他將來一定會有一番成就。

 

又想起了國中時期,迷戀羅貫中的三國演義,

對於故事中的群雄、君主的嚮往,

心想將來若台灣有變,自己要號召英傑,割據一方。

國中時受同學的羞辱,讓我更立誓:

只要我有能力,以後,我!魯瑞寧!絕對不要再給人欺負了!

 

再加上吸收了越王勾踐的『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我知道只要我能等待、肯忍耐,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加倍的報復回來,

那些欺侮我的同學的名字,日以繼夜的在我腦海中不斷的重覆,

讓我將所有國中同學的名字、那時的相貌,不停的記在腦海中。

 

我願效法吳子胥,就算死了,也要鞭屍,

要讓所有欺侮我的人知道:『天底下,不會有沒有代價的事。』

他們可以白白的欺負別人後,就像沒事一樣的繼續過著快樂的生活。

 

為了復仇,我趁著工作的空餘時間,

苦練體力、專心研讀中國各種的計謀、學習空手道、結交武術界的朋友,

我幾乎將我所有的人生目標,放在復仇至上之上。

最後我總結出復仇的三個準備:

1:金錢與物力、2:人脈與爪牙、3:詳細的情報收集。

 

所以我努力的存錢,想用這筆錢來做生易,

等累積了一定的資金後,饌養自己的食客,培養自己的心腹,

為此,我去應徵徵信社的工作,想藉此學會跟蹤技巧和情報搜集。

等未來可以收集『仇敵』的一舉一動,設法在暗處找到仇敵的弱點,

舉凡在婚姻關係上有無外遇、在公司工作上有無虧空公款、

在法律上有無觸法…等,然後開始佈局。

不發則已,一發則驚人,完全不給對方任何招架及喘息的餘地。

 

…想到這裡,這十幾年的一切,讓我明白了一件事情,

我之所以這麼在乎輸贏,是因為長期一直選擇仇恨的方式在過生活,

這是長久以來一直累積的結果,才造就了今日難以改變的心結。

 

而習愛,現在,給了我一個可以選擇改變自我的機會。 

 

心告訴我,要學會認輸。

我問嘉吟,問一個懂得愛與犧牲的人,為什麼她可以放下輸贏?

她告訴我,撲克牌的輸贏並不會影響她情緒,

因為牌局的輸贏並不會影響她明日的生活。

但是她也很誠實的告訴我,

如果是會對生活有所影響的輸贏,確實會影響到她的心情。

 

那時,月亮又大又圓,照亮了整個溪谷,我的心要我去看月亮,

我告訴嘉吟,與她一起將牌局移至下面的開闊溪谷旁玩,

在那裡,我還是很不死心的要再試試看,

於是我與嘉吟又開始了一局牌,

嘉吟拿到一手有紅心同花大順,加上黑桃、紅心2與一副A順的牌,

那一局,我又輸了

心告訴我:『要學會認輸』, 

 

我不甘心的跟嘉吟再要求第二局,

嘉吟拿到黑桃同花大順、黑桃、方塊、梅花2,外加紅心A順的一手牌

我再次的輸了,

而第三局,我知道我一定會輸,但是我還是要求再玩最後一局。

嘉吟拿到兩副四條、兩張老2、一副葫蘆

最後一局,我又輸了…。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完美的】

我知道,這兩天發生的撲克牌故事,不是巧合,

是要教我、告訴我、讓我學會些什麼,

也是心要我這一陣子上山的原因之一。

 

玩完最後一局的輸局後,

我又難過、又怨懟、又不甘心的躺在溪谷中冰冷的石頭及泥地上,

望著頭上又大又圓的明月,

我的心,就在等我冷靜下來的這一刻。

它,簡單又直接的告訴了我一個句子:

『不完美,是因為要求自己的完美;真相是:人生的每一刻,都是完美的。』 

 

它告訴我,我現在躺在冰冷的泥地上,

石頭的突角不完美、讓我不能最完美的躺著,

過低的氣溫讓我不能最舒適的欣賞夜空,

天上的烏雲會將圓月遮了一角,讓我不能看到最完美的圓月,

一切的一切,都不符合我自己心中所定義的好。

 

但是,當你欣賞、感受出這一切看似不完美的突石、

冰土、低溫、缺月、烏雲、斷木、亂岩,

其實就是完美本身的時候,

生命中的每一切、每一刻就通通回歸到了最初始的美麗了。

 

我躺在寒冷的溪谷泥地上,參差不齊的石塊刺得我的背、腰極不舒適,

高山冬夜5的低溫讓我冷得發抖,月亮被烏雲東遮一塊西遮一塊,

整片山谷極零亂的倒落散佈著各種斷木和朽枝。

 

我放下,我接受,剎那間,完美呈現。 

 

這一切體驗發生在短短的數秒間,隨之失去,

我知道,心它告訴了我一個我現在還不能體悟的大道理,

但是它讓我感受到這道理的真實存在,

而那心境,就是它未來要我學的、體會的,

而那學習和體會,就在我六年的單車環球生涯之中…。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完美的謝謝心,告訴我這個真相。

 

DSC_3533.JPG 

126,我們前往小風口收發E-mail時,在大禹嶺所拍攝到的美景。

 DSC_3544.JPG

↑攝於小風口遊客中心外的美麗雲海。

 

 

【自製火把和沙拉油燈】 

127夜晚,我們用樹枝和破的棉手套自製火把,

將棉手套用鐵絲綁在樹枝上,再淋上沙拉油、點火,

便成為一個可供夜晚臨時照明用的火把,光度也是很亮,

只是如果需要長時間的照明,最好還是用米飯和瓶子自製沙拉油燈。

DSC_3565.JPG 

DSC_3568.JPG

↑拿著火把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大家有空的話,不妨可以自己動手玩玩看。

 DSC_4079.JPG

↑將舊棉手套搓成燈心,放入倒滿沙拉油的空瓶,既成沙拉油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