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間,心情特別的平靜…,

對於許多事物的成見,減少了許多;內心的衝突,也消弭了不少。

讓我瞭解到了,這半年來的旅程,對我有多珍貴,

讓我的行為產生了『質量上的變化』。

我媽也訝異於我的轉變,

因為透由相處,她自然而然的感覺到了我的平靜,

也告訴了我,她的感覺…。

 

相對於以往,我總是易以自己的是非觀去評斷好壞,

總是心急的想將自己所體會的,立即『灌入』親朋好友的腦袋中,

但卻忽略了自己是經歷了多少事件,才踉蹌的成長到這個小程度。

我不應該要求他人,能立即吸收我的親身體會,

我的一番熱情,反而會讓人產生不舒服、害怕和壓力。

 

因此我意會到了…,

這次回家,對於分享體會的行為改變,我不再對許多事發表意見,

因為我的心告訴我:『一切事物都有其原因、存在價值,並無分別之分』,

我選擇開始學習接受所有的一切,不去以自己的好惡是非評斷事物,

讓事物不落在心上,雖然它們依然都真實的發生了,但是我並無需跳入裡面,

人在發生的事件裡面,可是心依然是在外面。

 

我開始學習『接受一切』。

因為一切都是平和的,不用分別的,

我的腦子開始休息,心便自然平靜了下來,

這個非常簡單的想法和行為,讓我變得除了讚美外,對於其它事物,沒什麼太大的起伏。

 

我知道自己還在起步的階段,只是一個幼稚園學生,

但是我很高興自己開始有所轉變,本性上的轉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如果本性能改變,就算只是一釐,那麼隨著時間,也可以累積成一公分、一公尺,

最終,我便可以走到所求的終點。

 

 

【沒工作】

回到家後幾天,我努力的替媽媽尋找她內心中真正熱愛的事物,

後來,我發現了她燒得一手好菜,並且能做出許多好吃的外省料理,

而她自己也對燒菜有相當濃厚的興趣。

我知道她在燒菜的時候,內心是快樂的、安詳的,

因此每天的中餐和晚餐,我總是大力讚揚,她燒的菜有多好吃,她應該去教人家作菜,

一來是真的好吃極了,二來是希望她能踏上自己所喜愛的事物之路。

 

我媽是一位環保局的掃路清潔工,還是臨時工,

這十幾年來一直都是,從來沒能變成正職,

因此薪水及待遇一直比正式員工還少。

幾日前我才得知,她因為沒抽到臨時工的籤,所以沒有工作了。

面對這個湊巧,其實我的內心是很高興的,

因為她開始有機會選擇自己所愛的工作了。

因此,過年在家的期間,我不斷的以稱讚的方式,想讓她思考一下,

是否可以換個工作場合,試試去做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拍照】

她告訴我,她年輕的時候很喜歡四處拍照,也對拍照有興趣,

因此,我特地找了機會,和雙親一起去逛相機店,並說服她為自己買一台數位相機。

那天,站在台北市新光三越的十字街頭上,我感覺到風向的轉變,

風捎來了一個人命運即將轉變的氣息~,

我在心中充滿感謝與高興,並將選擇權交到媽媽的手上,

由她來決定要去哪家店購買,買哪一型哪一牌的相機,

我希望她能替自己做決定,如此一來心路自會給她影響。

 

最後她的決定是,暫時不買,

因為,最低也要五千元的價格,再加上新事物讓她產生壓力,

在店家催促她趕快做決定要買哪一台相機時,壓力讓她選擇趕快先離開。

最終,她沒有買。

雖然,我想用我與嘉吟的生活費買給她,

但是心告訴我,如果她不是自己下的決定,

這樣做,會讓她減少很多的體會…。

 

不過我依然沒放棄,

只要時機到來,我依然會從生活費中拿出買相機的錢,

因為,能見到任何一個人踏上心路,比得上為了自己溫飽,

這是值得的,而我相信自己的心,因為一切都有合適的安排,

買相機的事,暫且告一段落。

 

 

【燒菜】

之後我又瞭解到,我媽有能力又喜愛的另一件事物是燒菜。

因此我便轉移方向,給予她朝向做菜方向的肯定與鼓勵,

只是長久以來對自我的認知,讓她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出這樣的轉變,

要她教人做菜,還不如設法再回到清潔工作過老日子,

而有趣的是,在她離開那工作後,我卻發現她比以往更加的快樂、開心。

 

並非夢想不會成功,是因恐懼讓我們失敗。

 

每個中餐、每頓晚餐,這一個月來,我真心的讚賞著她燒的好菜,

我將東方人的含蓄撇開,真誠而直接的告訴他實話,她燒的菜是多好吃呀!

她雖然只是笑笑,沒多說什麼,

但是我相信她是開心的,因為我是認真且真心的,

只是,太少人去肯定這個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實,

就像我們看到很多的好事,總是不容易直接的表達讚賞,

而最容易說出口的,卻是為對方給的〝建議〞,

這樣一來,反而容易讓對方在自身缺失上思考,不易向己身優勢處發展。

 

當我們給一個人正面的稱讚時,對方會因他人對自己的正面評價而感到愉悅,

為了再次得到這份愉悅,他便很容易再做一次會讓人肯定的事,

以此,便在肯定與成就中反覆練習了那樣技能,最後也自然成為了箇中高手,

這不但有益於他以此生存,更益於他在這條路上朝正面前進。

簡單來說,給予正面,人便易於向正向發展;

給予批判,人自然容易往另向走去。

意近,近朱赤,近墨黑的道理。

 

 

【自然而然的】

對於我的稱讚,雖然她多以提及新聞上的報導做回應,

但是開始學習接受一切後,對於新聞上的許多衝突事件,

一些是非對錯難以介定的報導、或是大是大非的議題,我不做任何評判。

每當家人開始議論新聞的正反時,我變得無法也沒有什麼想說的,

我沉默了起來…,因為我知道,一切的發生都是有其意義的,

後續的關連和啟發都在默默的進行中,那是我們所無法洞見的,

我沒有任何想要議論的感覺,心中只剩下平靜…。

 

我以微笑與嗯來回應自己的家人,

代表我正在傾聽,且接收他們的觀點,並且學習,但不做評判。

逐漸的,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家人開始安靜下來,不再評斷新聞事件了。

我突然發覺,原來透由行動而非言語,

那麼,長久以來我一直想傳遞的事,就會自然而然的傳遞出去了…。

 

沉默是金,我開始瞭解這四個字的意義,

要傳遞內心的體會,最好的方式是,當發生事件時,

自己的行為舉止自然就會傳達,無需任何言語及道理就能讓人感受。

 

當思想產生質變,對於事物的應對言行也會改變,

言行會在自己遭遇事件時,自然將自己所體悟的智慧展現出來,

透由有體悟而改變的言行,自然也就會影響周遭的人、事、物,

進而達到不用傳遞便已傳出,不用多言便已言盡的效果。

 

心路,一直以來都讓我走得很踏實,

因為一路的酸甜苦辣,讓我明白自己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轉變,

而非憑空得來,或是刻意表現出來,

改變,因過程的不自覺,而覺得來的很快。

 

我想要家人平靜的享受,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吃飯的時刻,

而非是將注意力擺在電視上那些頗富爭議的報導上,

但當我不排斥一切、不參與爭論的同時,自然也就傳遞了平靜,

而這平靜正好讓我們一家,開始享受一頓將注意放在彼此身上的家庭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