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1895621合歡山東峰水源地2 

 

上游溪流:你是哪種黑色的雲?為何你的雨裡有我躲不掉的悲傷?

 

黑影:原來這是你的身軀,我還以為是我的淚。

 

黑影:我來自馬赫坡3,或許在你上游之上。

 

上游溪流:在我之上的是時間之流,不是過去就是未來。

 

黑影:那我願現在永存黑夜,不再見到血紅太陽。

 

上游溪流:我是合歡山上的濁水溪,我將在麥寮4出海,完成自己的名字。

 

黑影:我是馬赫坡的莫那‧魯道,我將在馬海濮5出海,成就自己的名字。

 

清晨的曙光一道,讓夜與黑影一起回家,濁水溪獨自順流而下,在母安山6腳與馬海濮溪匯流時,給了他一個不解的擁抱…。

  

 

1:西元189562日於泊於基隆外海的日艦橫濱號上,清廷全權代表李經芳與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記完成台、澎群島的交割手續,台灣正式成為大日本帝國領土。

2:為濁水溪的發源地。

3:馬赫坡社為賽德克族部落,西元19301027日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於霧社地區發起抗日行動,『霧社事件』爆發。

4:麥寮鄉位於台灣中部雲林縣最西北的鄉鎮,北與彰化縣大城鄉為鄰,濁水溪便由兩鄉中間流入台灣海峽。

5:馬海濮溪為流經馬赫坡社之溪流,後注入濁水溪。莫那魯道所帶領的抗日軍在日軍的猛烈砲火下潰敗,最後莫那魯道與族人撤往馬海濮上游岩窟中抵死抗戰,終因彈盡糧絕於崖上舉槍自盡,族人亦皆上吊自殺。

6:母安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廬山溫泉),馬海濮溪與塔羅灣溪在其下匯流,而後注入濁水溪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